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
说课竞风采,引领促成长——仙降中学举办“求真杯”教师技能比赛说课决赛发表时间:2019-12-14 分享到:

教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源头活水,教师强则学校兴,一流的教师才能催生出一流的学校。为了切实提高我校中青年教师实施课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强化教师专业素质发展,12月13日,在经过初赛的选拔推荐后,仙降中学隆重举办了首届“求真杯”教师技能比赛说课决赛。

一、专家名师,汇聚一堂

本次活动特邀了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的社会学科教研员应秀芳老师和科学学科教研员翁庆双老师、学区领导张瑞斌老师以及来自飞云学区六大学科的6位瑞安市“三坛”骨干教师及学科大组长担任专家评委。可谓名师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教师的发展指路引航。同时我校还邀请了校委代表和以备课组长为主的教师代表评委进行评分。

二、选手登台,各展风采

在宣布本次比赛的基本规则及要求后,精彩的说课比赛拉开序幕。来自六大学科的11位选手相继登台,各展风采。他们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的制定、重难点的把握、教法学法的选择、教学流程的预设和反思以及板书的设计等方面着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说课盛宴。

三、拨云见日,提升素质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指导点评。科学学科教研员翁庆双老师对这次说课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用《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一书,结合自己开展两次工作室的经历,告诉大家折腾是有价值的,本次“求真杯”有仪式感、有内涵。接着,他用十个词谈感受,细致入微地用“诗意美、凸显科学本质、思辨性、理性、激情和寓情于景”等词语,对应了每一位选手的特点。最后,他用一句话题建议:要处理好“套路”和“思路”的关系,理论要润物细无声。

社会学科教研员应秀芳老师指出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落实了新常规,对选手的一些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她提出了几点有益的建议:说课的时间分配要合理,要将重点放在说教学过程上;不要让说课稿成为束缚,要让一阵风“吹落”稿子;说课要有核心理念的体现,从“套路”走向“思路”;教学目标要从三维目标转向素养目标等。两位专家的评语引发老师们的深思。

在选手的精彩的说课声和专家鞭辟入里的点评中,本次说课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本次活动促进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也让教师们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仙中教师将会不断加强学习、锤炼自己,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教学水平!

                          (来源:瑞安市仙降中学  撰稿:胡怡婕  审稿:金秀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